心若浮尘

时光,重叠在一棵树上。

若似月轮终皎洁,不辞冰雪为卿热——再记安迪与奇点的爱情

这几天的强行崩人设让我揪心至极,我心里满满的疑问,奇点怎么了,他一向心思缜密、目光如炬,洞察人心不留痕迹,为什么会领着魏国强去见安迪,为什么歇斯底里地逼迫安迪,用这个理由给安奇恋致命一击真的是编剧的解释吗。

然而生活不能重来,剧情依旧不变,我想了很久,希望给出自己的理解和答案。

先说说这个题目吧,“若似月轮终皎洁,不辞冰雪为卿热”是纳兰性德的一句词,借用了世说新语里的一个典故:古时候有一个人叫荀奉倩,他很爱自己的妻子,有一次妻子重病高烧,他脱光衣服扑到雪地里,浑身冰凉然后去给妻子降温。不幸的是,他的妻子不久便去世了,他也抑郁而终。纳兰想用这个典故表达自己对爱情的忠贞,如果我能和你在一起,我宁愿像荀奉倩那样,即使被冻死也要为你退烧。

安迪和奇点的爱情,有志趣相投的心领神会,有水乳交融的惺惺相惜,然而更有崩溃疯狂的歇斯底里,可能是命运捉弄,越是理智的人越要让他们掉进感情的漩涡里,混乱他们的逻辑,焦灼他们的理性,让他们受到更甚于常人的折磨。

奇点一直都是那么的理智和清醒,对所有的人和事都是一笑便可置之,回眸之间就能看穿一个人,所以我格外关注他的失态和疯狂。

第一次,安迪在科技馆推开了他,他诧异,茫然。

第二次,黛山养老院的清晨,安迪消失了,他慌张,寻找。

第三次,安迪向他求婚的晚上,他吻她,被她拒绝,他踉跄,失措。

第四次,见到魏国强后,安迪远离了他,他找到她的家中,崩溃,乞求。

第五次,命悬一线的奔驰车内,安迪说出分手,他绝望,失控。

有没有发现一件事情,这五次失态都与他对安迪的认识越来越深入相关,从亲密恐惧到失散的弟弟,从童年的阴影再到家庭的基因,他的一次次失态带来的是他对安迪更深的了解,也是他底线的一步步退让。

不妨先来看看魏渭其人。鲫鱼汤饭局上出现的王总评价:眼高于顶。小曲的八卦结论:低调,没得挖。老谭的调查:心思深沉,做生意不择手段。抛开合伙人是什么概念呢?我和你合伙做生意,我们都投入了五百万,各占公司一半股权。现在金融危机了,公司不行了,我要退伙,五百万还给我,至于你,是死是活,借高利贷,卖房卖地跳楼自杀,与我无关。

这样的男人需要的爱人,基本的特点应该是格调高雅,和他兴趣相投,低调不张扬,单纯善良。安迪满足他所有的要求,所以他一见钟情,我信。有人觉得一见钟情不靠谱,但是恰恰因为魏渭的识人之能,他一眼就能发现这个女孩子是他的良配。

可是接下来的事情他是万万没有想过的。

我说过,魏渭是一个精明的现实主义者,他对一切都是要权衡取舍的,他不做赔本生意的。一个完美的妻子当然最好,纵有问题,他也可以想办法。她有亲密恐惧——没关系,我可以通过我的陪伴一点点帮助她走出来——任务达成,山庄拥抱。她有孤儿院的经历,有失散的弟弟——没关系我可以像对她一样对她弟弟好,照顾好她们两个人——任务达成,一起去看弟弟画画。她有童年阴影——没事我去查她发生过什么,我知道之后就能帮到她,帮她走出来,让她幸福——任务达成,找到魏国强,成功翻到家底,期待父女相认。

她家族有精神病史——没关系——

真的没关系吗?

他傻了。

有人说魏渭不可能在没有查清楚魏国强的情况下就带他去见安迪,要不就是他太心急了。

对,他是心急,可是他知道这件事是多么的重要。也知道他爱的女子多么冰雪聪明又敏感入微。他冒不起险。

注意到一个细节了吗?魏国强没有等魏渭的call自己走了进来,他给的解释是,他太想见女儿了,他忍不住。

你要是真忍不住,魏渭找到你的那天,你开着车就去南通了你知道吗。

所以我大胆断言,他没有对魏渭说出全部实话。

魏渭不知道精神病史的事情,魏国强没告诉他。他以为只是简单的父女相认,帮她破除童年没人疼爱的阴影,这样她的亲情友情爱情就都圆满了。

也许魏国强也没有打算说,但是他见到安迪的那一刻就失控了,这张脸有自己的痕迹,也有安迪妈妈的神情,那所有尘封在心底多年的回忆,甜蜜的苦涩的,恐惧的失控的,孤独的绝望的,悔恨的愧疚的,一起涌上心头,他失控了。

到这一刻,魏渭发现自己全部错了,他发现了一个更恐怖的事实,这个事实,他还来不及知道自己有没有勇气承担,但是他知道的是,安迪被他毁了。他们的爱情,摇摇欲坠。

他没有办法打给了谭宗明,谭宗明打了他一拳。他拿着冰块冷敷的时候,还是理智的,因为他问老谭是不是喜欢安迪的时候,老谭承认了。这时魏渭露出了一贯的看穿别人之后的表情:嘴角微微上扬,眼神略带不屑。

直到老谭问一句:你以为这件事情之后安迪还会和你在一起吗?

他心中最害怕的事情被戳破了,他开始失神。恐慌蔓延。

于是他马上开车去了安迪家,不停地向她解释,我能承担你的精神病史,我可以跟你赌54%,我可以瞒着我父母,我可以不要孩子。几乎将安迪逼疯,也将自己逼疯

安迪像看陌生人一样看着他。

安迪知道,他如此心思细腻,精明世故,他有自己的底线。而他今晚不断放弃自己的底线,是因为他疯了,不能答应,那是害他。不能相信他不恐惧,因为日后等他清醒过来,更是害了自己。

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,魏渭开始看书,学习心理障碍相关的内容,去找小明。和小明相处的过程中他渐渐恢复了理智——既然我这么爱这个女人,那除了她还有什么是不能失去的呢?

于是他再次驱车去找安迪,很清醒,很理智,5分钟,讲清来意,留下东西,走人。这次他关门关的很笃定,不像前一天那样踉跄犹豫。

他算得不错,安迪果真犹豫了。

可是魏国强送画事件再次给他带来了麻烦。

安迪决定用开车撞墙这样的方法,告诉他。

旁白说的很清楚,他发现了自己的潜意识里有最深的恐惧——

这次,他没有办法说,没关系,我能……

所以他没有再追,再挽留。他知道的,总有一天,他受不了,这条底线,他破不掉。

那一天,他会变成下一个何云礼魏国强,他会痛苦,一辈子。

于是他下车,身体被抽空了全部的力气,短暂的哭泣,像金融危机中抛弃合伙人之后的难过一样。随即,抹抹眼泪,大步离开。生意还会有,生活,还要活。

最后的最后,所有人都能求得一个圆满。而只有他,沉默退场,孤身离去,注定的残缺。

他会不会再爱上别人,我不知道。但是茫茫人海,谁又能再与他轻赋诗经,纵谈天文。谁又能如此美丽善良,坚强勇敢。

安迪是一团火焰,熊熊燃烧,可能会伤害别人,会吞没自己。

奇点错在,他总想变成一泓清泉,去温柔她,熄灭她。

可是属于火的忠贞和奉献,叫飞蛾。

不辞冰雪为卿热,奇点尽力了。他是全剧最委屈的人之一,什么都不知道,却承担了最多的痛。可命运就是这样不是吗?月有阴晴圆缺,月轮终会皎洁,可是人,却极少团圆。

 

若似月轮终皎洁,无奈尘缘容易绝。

尘缘绝,春丛记取双栖蝶。

双栖蝶,今日你我长离别。

长离别,我如日来卿如月,此生擦肩不相见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心若浮尘 / Powered by LOFTER